辽宁钓鱼论坛|辽钓网|辽宁钓鱼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7316|回复: 34

大智若愚 大愚若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0 13: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火云邪神 于 2015-6-13 21:16 编辑

       渔,捕鱼也。——《说文解字》
      愚,1、本义:性格孤僻,不谙熟人情世事。意思是很少和世人接触的人,他们不但消息闭塞,还养成了孤独的性格。2、自谦:如愚老,愚臣,愚兄,愚见等等诸如此类。——百度

      中国七千年的文明史,渔猎农耕在历史传承中延续至今。渔作为最早的生产劳动形式逐渐演变成今天风靡全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娱乐运动。从最早获取食物的初衷到后来的纯娱乐型运动,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可见“渔”的趣味性是多么吸引人。历史上无数名人大家,王公大臣都有痴迷垂钓的经典故事,美丽传说。从虞舜到周穆王,姜子牙,屈原,李白,杜甫,王安石,苏东坡......数不胜数。

      他们或许享受太平盛世,消遣娱乐;或许归隐田园,修心养性。都沉浸在笑傲江湖,怡然自得的美好情绪里。李白《行路难》中有这样的词句“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那时的李白仕途遭遇艰难坎坷,苦闷情绪随着挥竿垂纶烟消云散,用钓鱼排解不良情绪,古人早就尝试运用。张志和的渔歌子其中有“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千古名句。无心功名利禄,一意浪迹天涯的“烟波钓徒”情怀挥挥洒洒,从从容容。

      从这些古人的诗句里看到了“愚”,看到了执着。那最“愚”的钓鱼人莫过于柳宗元老先生了。《江雪》,千古名篇,我们现在好多钓鱼人都赞颂膜拜的境界。“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艰苦苛刻的自然条件下,寒冷的冬季,鸟都怕冷飞跑了,路上不见行人,一个老翁,一条小船在大雪纷飞的江面上钓鱼。二十个字,给了我们后人多么令人热血沸腾的画面。那不是简单意义的愚蠢,更是诗人的豪放,诗人的孤傲。那么这首诗正是衬托出柳宗元当时的处境,在唐顺宗永贞元年提出的政治革新受到保守势力和宦官的抵制和联合反攻,身边的知己朋友怕受牵连疏远他,当时诗人是苦闷的,孤独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政治环境极端沉寂,极端冷酷。柳宗元因此被贬官当时有“南荒”之称的永州,任所谓的司马。其实毫无实权,还被监视居住,官署没有配给住所,只好在龙兴寺的厢房里安身度命。“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表达了诗人当时清高,孤傲的狂放情怀,又有大智若愚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古人的垂钓场景,经典诗篇一直感染我们现代钓鱼人。我们学习他们的执着,坚韧,淡泊,自嘲。大智若愚,大愚若渔。钓鱼运动磨练意志,陶冶情怀,为我们这辈子有这个共同的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爱好而感到欣慰和自豪。火云邪神老病退养多年,经年累月依靠钓鱼运动强身健体,愉悦情怀。不敢觊觎古人的淡泊明志,倒也混得半疯半癫,自渔自乐,自由自在......

       附庸风雅,东施效颦。分享一段火云邪神的疯言疯语。查手机记载是2014年10月27日,当时也是在龙王庙桥面钓鱼,当天风很大,桥面高,穿得很少,冻的够呛。咬牙跺脚也钓到了大鲫鱼,高兴,就信口开河嘚瑟一小段。

                          无题

                     高处不胜寒,
                     火云自疯癫。
                     痴情两相许,
                     人鱼共缠绵。

江雪.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0鱼币 +500 金币 +8 收起 理由
闲钓春秋水 + 50 不读此美文,难算钓鱼人。
飞鸟捕鱼 + 50 精彩文章!
和也先生 + 50 + 1 很给力!
荒食 + 50 + 1 精彩文章!
扎龙钓手 + 50 + 1 赞一个!
老邹 + 50 + 1 精彩文章!
白左 + 50 + 1 赞一个!
李老大 + 50 + 1 很给力!
软竿跑鱼 + 50 + 1 精彩文章!
nvgui8000 + 50 +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5-6-11 18:4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钓春秋 发表于 2015-6-11 17:26
好长时间没怎么上辽鱼阅帖子了。今天看到新开了版块【渔愚】楼主挑大梁。在此先向楼主恭贺。同时希望【渔愚 ...


    特别感谢老哥关注支持《渔.愚》,咱们除了钓鱼,再探讨点渔文化,玩儿啥都玩儿点深层次的。就像喝酒,喝了半辈子酒,不知道乙醇是啥一个道理。

    帖子里“中国七千年的文明史,渔猎农耕在历史传承中延续至今。渔作为最早的生产劳动形式逐渐演变成今天......”。这个七千年的文明史是指人类文明,说的是以河姆渡文化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那时候人类开始制作使用工具,从事渔猎农耕生产。

    那“中华五千年”是指社会文明,可信度相对较高的是司马迁《史记》,其中第一篇为《五帝本纪》,明确指出中华民族共同始祖为黄帝。也是阶级社会产生的最早记载。黄帝年代当在前30世纪至前25世纪左右,也就是公元前3000到2000年,距今刚好5000年。人类文明和社会文明分别代表了两个不同断代。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4:45:58 | 显示全部楼层

  贴两张2014年10月27日垂钓现场图片

mmexport1433918302745.jpg

mmexport143391830928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0 15: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啦 看不懂也看{:soso_e113:}

点评

感谢好哥们第一时间支持,咱们除了钓鱼,再唠点对于“渔”的体会,畅谈心得,静赏花开![attachimg]820229[/attachimg]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0 15:56

评分

参与人数 1鱼币 +50 收起 理由
火云邪神 + 50 沙发奖火云惯例!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0 15: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创刊号!卷首语!火云兄这一块“金砖”抛得铿锵有力,火花四溅,相信必有珠玉竞相来投!祝贺啦!

点评

特别感谢惊涛好哥们支持捧场。我们不能做简单意义的渔夫,要学习名家名士,做个懂渔,爱渔,欣赏渔,享受渔的渔夫子。除了火云邪神真挚的谢意,还要恳请兄弟书写文章繁荣《渔.愚》的静谧和恬淡。[attachimg]82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0 16:04

评分

参与人数 1鱼币 +50 收起 理由
火云邪神 + 50 板凳奖新规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5: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静赏花开 发表于 2015-6-10 15:46
我来啦 看不懂也看


   感谢好哥们第一时间支持,咱们除了钓鱼,再唠点对于“渔”的体会,畅谈心得,静赏花开! 6感谢.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6:0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惊涛拍岸 发表于 2015-6-10 15:55
创刊号!卷首语!火云兄这一块“金砖”抛得铿锵有力,火花四溅,相信必有珠玉竞相来投!祝贺 ...


    特别感谢惊涛好哥们支持捧场。我们不能做简单意义的渔夫,要学习名家名士,做个懂渔,爱渔,欣赏渔,享受渔的渔夫子。除了火云邪神真挚的谢意,还要恳请兄弟书写文章繁荣《渔.愚》的静谧和恬淡。 1握手.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0 19:34:34 | 显示全部楼层
细看慢品,文中很多鱼,渔,娛,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9: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89847066 发表于 2015-6-10 19:34
细看慢品,文中很多鱼,渔,娛,愚,,,,:biaoqin ...

快乐很简单,渔鱼愉愚!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0 20:3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渔我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20: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赫 发表于 2015-6-10 20:38
我渔我乐!

自找有乐,自我忘我!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0 21: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愚兄”认为,此“渔版”甚好!会给“渔民”带来“娱乐”地~^_^

评分

参与人数 1鱼币 +50 金币 +1 收起 理由
荒食 + 50 + 1 精彩点评

查看全部评分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0 22: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旁征博引,底蕴深厚,实至名归,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22: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火云邪神 于 2015-6-13 21:23 编辑
nvgui8000 发表于 2015-6-10 21:55
“愚兄”认为,此“渔版”甚好!会给“渔民”带来“娱乐”地~^_^


辽渔的“火云邪神”,从空间到论坛,从会员到超版,都是大哥像种小树一样耐心扶植,那是大哥五年的心血浇灌。提升辽渔文化氛围,弘扬渔人境界 ,波澜不惊,心如止水。大智若愚,大愚若渔,相信老弟,师出名门,绝不会给大哥丢脸!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22:2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钓梦空间 发表于 2015-6-10 22:16
旁征博引,底蕴深厚,实至名归,感谢分享。:biaoqin ...

累了,烦了,来这儿静静心。火云邪神给大伙儿沏茶煮酒,夜话渔愚。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08:3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愿我们都大智若愚,又若渔吧!

点评

渔者,愚者,大智若愚,大智若渔![attachimg]820526[/attachimg]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1 10: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09: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寒风透秋衣
铁桥行人稀
邪神舞丝线
独钓冰河鲫

哈哈

点评

感谢老大哥哥的鼓励,咱们作为渔人就必须有渔人的境界,是和钓手有区别的。大勇若怯,大智若愚,保持心平气和,微笑常在,享受钓鱼,享受生活。[attachimg]820530[/attachimg]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1 10:53

评分

参与人数 1鱼币 +50 金币 +1 收起 理由
火云邪神 + 50 + 1 精彩点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1 10:4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火云邪神 于 2015-6-13 21:17 编辑
软竿跑鱼 发表于 2015-6-11 08:39
学习了。愿我们都大智若愚,又若渔吧!



   渔者,愚者,大智若愚,大愚若渔! 1握手.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1 10: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李老大 发表于 2015-6-11 09:48
寒风透秋衣
铁桥行人稀
邪神舞丝线


   感谢老大哥哥的鼓励,咱们作为渔人就必须有渔人的境界,是和钓手有区别的。大勇若怯,大智若愚,保持心平气和,微笑常在,享受钓鱼,享受生活。 1握手.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17: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火云大哥这篇帖子很有意思啊!颇有几分雅致!

你那大桥附近没人电鱼吗?我最近是快要崩溃了,到哪里野钓,都能碰见电鱼的!昨晚最狠,陆续5拨电鱼的从我附近路过…………

点评

铁桥被鉴定为危桥,封闭很长时间了,不能钓鱼了,最近在五里河上游玩儿呢。电鱼挂鱼没人监管,咱们无能为力。[attachimg]820744[/attachimg] [attachimg]820746[/attachimg] [attachimg]820747[/attac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1 18: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17: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长时间没怎么上辽鱼阅帖子了。今天看到新开了版块【渔愚】楼主挑大梁。在此先向楼主恭贺。同时希望【渔愚】版办出风格、办出特色。为辽渔带来更多人气,增添新的亮点。另外中华文明传承我知道是5000年,楼主7000年一说不知从何而来。请楼主注意【文明】2字。

点评

特别感谢老哥关注支持《渔.愚》,咱们除了钓鱼,再探讨点渔文化,玩儿啥都玩儿点深层次的。就像喝酒,喝了半辈子酒,不知道乙醇是啥一个道理。 帖子里“中国七千年的文明史,渔猎农耕在历史传承中延续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1 18:43

评分

参与人数 1鱼币 +50 金币 +1 收起 理由
火云邪神 + 50 + 1 仔细阅读,认真交流正能量!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辽宁钓鱼论坛|辽钓网|辽宁钓鱼网 ( 辽ICP备09010779号 )

GMT+8, 2018-12-17 06:41 , Processed in 0.296401 second(s), 7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